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一個教羅批評者的看法


大大,新年快樂。
以下是教羅支持者駁斥批評者(比如大大你)的說法,亦不無道理,不知你的看法如何?
台語羅馬字被認為介音之設計不妥當,例如「oa/oe」的「o」以及「eng」的「e」。
其實是台語介音的實際音值分別於[o][u]之間、還有[e][i]之間,所以從符號設計的角度來看,都算合理。之被認為不合理,主要可能是受到華語注音符號介音用[u][i]的關係。

還有,因為台語介音[w]容易受到後面的音節之影響:
如果[w]後面接的不是高元音,比方[a][e],就會讓原本是高元音的[w]向低的方向移位。這樣一移位,便使[w]的音值接近[o]或者[ə];因為[w]聽起來較像[o]或者[ə],所以傳教士就把它寫成「goá」、「koe」。比方說「菜頭粿」,經過變調的實際發音是「chhái-thāu-koé」。

dongxie

     關於汝留言的問題,個人略仔有意見,若欲詳細講是lo3 lo3長,我簡單寫一滴仔汝參考。  不過著做一個聲明,毋是愛餾這款的議題,我一方面是盡本分回覆網友的留言,一方面是欲講對我進前有關的「批評」,汝所引述的解說並無合適。

     1. 我的看法:拼音系統第一要緊的是愛與人好學、好記、方便掌握,音位的數量若傷濟、傷複雜,著失去拼音音標的意義,因此拼音音標著採用音位歸納(我家己嘛咧檢討,所以今年開始,我無欲用「m-n-ng-)  下骹兩個敘述,是我認為箸hia5用音變做理由,為歷史包袱做辯解,這款心意會當(tang3)理解,但這毋是務實的方法佮行為,未值得鼓勵的原因。

     2.oa/oe」的「o」留咧參下面的問題﹝u﹞鬥陣講。  一般認為台語「eng」的「e」講是介於﹝e﹞佮﹝i﹞之間,我的看法無同。  個人認為台語這個介音是﹝i﹞,唸﹝﹞的時中央有人加減會有一個﹝e﹞的過渡音(glide),比論台語「正經」,有人唸﹝tsiŋ3 kiŋ1﹞,有人緩讀(徐言)會唸做﹝tsieŋ3 kieŋ1﹞,著是無人讀﹝tseŋ3 keŋ1﹞;這著像有人唸「楓、飯、問、當、卵、糖、莊、床、算」等的時,箸聲、韻母中間走一個﹝ə﹞的過渡音,變唸做﹝pəŋ1pəŋ7bəŋ7təŋ1thəŋ5ləŋ7tsəŋ1tshəŋ5səŋ3﹞共款。  台語的﹝﹞怎讀,理論是一回事,實際較要緊,汝家己唸「冰冷、丁玲、警政、精英、行程、胸前……」看bai7 *咧,若無,亦會使去教育部的網路辭典聽怹的音頻。  佫較要緊的是有的所在唸﹝﹞,嘛有的所在唸﹝﹞,比如惠安、漳浦,敢毋是講愛國際化?哪會使濫做夥啦,呵呵。

     3. 「菜頭粿」,經過變調的實際發音,敢有影是「chhái-thāu-koé」?汝去教育部的網路辭典聽看 *咧,我khah4聽嘛「菜頭kue2」。

關於台語的﹝u﹞,汝留言頂頭所講的攏著,但摕這做標「oa / oe」無標「ua / ue」的理由,並無合理。

論真講,台語﹝u﹞音值有幾那款,若無,「有、油、肥」哪會標「uiuui」,阿「花、話、乖」標「hoeoeoai」?前者的音有影倚﹝u﹞,後者著接近﹝ʊ﹞。(這是咧講音高;其實咱的「u」大部分計偏央,喙形較扁 *一屑仔,無﹝uʊhiah4)  但若是「-un-ut」,比如「吞、術」的「u」著比「有」的「u」較下(ke7)、比「話」的「o」較懸,大概箸﹝uʊ﹞的中間倚﹝ʊ﹞;另外,嘛佮﹝﹞共款,「unut」韻的字,有的韻腹、韻尾的中間嘛有一個﹝ə﹞的過渡音。  oa / oeui」欲分,其他兮著免管,這哪有合理?  佫再講,既然知影「oaoe」的「o」是受後面音節影響的音變,表示承認參自本無受音變的音是同一個音位

台語的拼音本來著是採用音位的概念,毋是使用實際音值,事實上嘛做未kau3  我佫舉一個仔例,台語「aiuaiinit」的「i」一般比﹝i﹞較下音,差不多是﹝ɪ﹞;阿「iiaNimip」的「i」著敿﹝i﹞共款,比「aiuaiinit」的「i」較懸;但是「ts-tsh-s-」後壁的「iiaNimip」著佫會變發﹝ɪ﹞。

「相拍」的「拍」是﹝pʰa﹞,「拍球」的「拍」是﹝pʰA(網友Y君今仔我毋知,較早伊一直認為台語的元音是﹝A﹞毋是﹝a﹞,阿﹝ts-tsʰ -s-﹞應該是舌葉音﹝tʃ-tʃʰ-ʃ-﹞,其實著是無考慮音變的現象)

《彙集雅俗通十五音》「曾、出、時」這寡字頭的字,咱後壁接﹝i﹞的實際音值,絕大部分的人早著顎化做﹝tɕ-tɕʰ-ɕ-﹞。

咱唸中古漢語「見」系的字,聲母會隨後面元音的前後,發音部位綴咧改變,比如唸「基(ki)、家(ka)、龜(ku)」的時,「ki」的「k-」著展唇、偏前,有當時仔佫會顎化;「ka」的「k-」著較偏後、喙形較開;「ku」因為與「u」影響,發音部位箸佫較靠後,而且變圓唇的「k-」,所以「粿」的偏漳腔會唸做「kue2」。  阿咱「k-」後壁接「e()o()oo()」,伊的發音部位同款嘛計無共款oo5

其他同聲母無同元音、同元音無童聲母的字,因為同化作用、音強、音高等等的關係,致使發音無sang5的現象ia2不只仔濟,欲按怎分徦hiah4幼?  阿這寡差別,有學者講小可仔注意 *一下,著感覺會出 *來,我有同感;但嘛有學者講這對無受過語言訓練的人著毋是真清楚,這我著毋知;不而過,怹攏同意這款音變是事實,阿嘛主張拼音系統毋通使用這寡無辨義作用的音標。

沒有留言: